懒虫

世界匆匆忙忙,而我不知所从

一些读后感

想写又不想写,唉,还是写吧。

这一周看完了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

气死我,气死我!

什么人渣啊!

配为人师吗?!

房思琪才十三岁啊!

一个初一的小朋友。

我初一的时候知道什么,什么都不知道啊。

真他 妈什么人都有!

刚开始看的时候一点也看不进去,

看着看着就恶心死了。

印象最深的一句“他硬  进来,而我为此道歉。”

后来越看越停不下来,

我最觉得那个人渣恶心的时候是有个女孩把事捅到他妻子女儿上了,他那几句说的,之前能利用世俗的力量干啥干啥,可事实上,也不过跪在这些东西上面的家伙。

背后一副什么迷恋的样子,什么甜言蜜语,全都是见不得光的东西,他这个人也是。

他永远对不了社会说一句我就是什么样的人。

换人,越讲越气。

我在里面最看不懂的人就是房思琪,我看不到她的想什么,我也猜不到她在想什么,我同样不明白她会想什么。

她的痛苦我无法领略分毫,似乎除了怒斥施暴者外没有什么可以的了。

我不明白,但我也会有希望,希望有个人能说出她心里的一点话,说出她内心的疑问。

我固然愤恨于这种人还能站在阳光下,而我们的房思琪却在医院里,我想看到有人把那张道貌岸然的面孔撕下,让所有人都瞧瞧这个人是什么样的,我想看到他身败名裂。

但我也怕,怕那份论坛帖一样,没有证据,于是大部分人都在嘲讽攻击受害者一样。

在我看来,这就跟一个女孩在大街上走,被人撕碎了裙子,然后围观者都来骂她干嘛走在这个街上。

一样的荒唐,一样残忍。

我当然也知道,是这个社会在逼着人闭上嘴,就像去年的那位进监狱的名星,都会有人质疑,为什么受害者不是完美的。

原话当然不是这样,但意思有什么区别吗?

没有。

我也想,既然有毛毛一样的男人,为什么没有一个女孩,她可以为自己站出来。

即使没有,那可不可以有这么一个人,在这样一个时间段,问一句。

老师,你不是喜欢我吗?那为什么不为我好,为什么不给我上课,为什么在这里

为什么一个问句都没有,我多想有人问他,不是什么老师你爱我吗?而是问他,你为什么爱我却不为我好?

我推测过时间,我猜测这件事应该发生在07年前后,我不知道是什么社会环境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人们抱有这么大的恶意。

我觉得只要想一想就是难以忍受的绝望。

想,我只是想考个好高中,一个好大学而已,我去补课,我去上学,我让自己更好,我为什么要碰到这样的人,这样的人是不是到处都是,他们藏在阴暗里,可能路过的一个人都是在行暴的路上。

我又想,我现在是高中碰上的这种人,会不会有人更小就遇上了,我如果能走出来,那她是不是也能呢?

我不知道,我什么也不知道。

我不知道老师在我之前有过多少人,我不知道她们的年龄,我不知道她们的现状,我不知道她们是否和我一样,在痛苦中煎熬。

我不知道,我什么也不知道。

我不知道我的小妹妹会不会也遇上,我不知道我的姐姐会不会遇上,我不知道我那个分开的好朋友会不会遇上,我不知道我将来的孩子会不会遇上,我不知道我的上一辈我的母亲我的阿姨有没有遇上。

我什么也不知道,但我也知道。

他们都是影子里的人,要拖着阳光下的人进入黑暗,他们在黑暗里大笑,他们在黑暗里欺瞒哄骗,他们以为吸收完这些可人儿就可以重新走回阳光下,他们知道即使被说出来也没关系,没人会信的。

我恶心,恶心他们这种不要脸,恶心他们这种丧心病狂,恶心他们胡作非为,最恶心他们怎么还有脸还有胆子站在太阳下面。

不怕太阳烧死他们,不怕有怨魂要来寻仇,不怕看到自己的孩子也遭到这样的待遇,不怕自己的孩子骂他该死。

可我同时也更想问,

法在哪?

法律可能不代表正义,那什么代表?

我不知道。


剥开心情,谈一下文笔。

看之前就耳闻她的天赋,看之后名不虚传。

因为一直涉猎的部分是网络文学,经典这类除了学校推荐的,大多是科幻其他。

看完后我认为我浅薄,我写的时候为自己重复的语句难受,但我不知道该换成什么样去写。

我看到她写的如果莎士比亚能帮姐姐擦掉眼泪这段,虽然我个人是不赞同后面的,因为莎士比亚不会把人渣带进监狱,也不会拉他进地狱。

但仍然感叹,说不出的感觉。

可能很多地方我都没有非常细的去看,只是看过一件事情,但有几句简白到直接的话,会深深刻在我心上。

书的结尾,“你可以选择这个世界上……”

这段话也算记忆犹新,

一句假装,也算是自欺欺人,

但我也知道,我连房思琪的人都看不见,我又怎么可能做到背着沉重的东西走一路呢?

我又能做些什么?

好像还是那句话,我也不知道。

捐个款,宣传宣传,然后呢?

等着时间往下滚滚的走,等着惨案能够填平大海,然后人们才后知后觉?

我其实很喜欢那一句话。

“我们不能让女孩子怕穿花裙子”

可能会越来越好,但走向终点的路上总是累累白骨,上面会积满灰尘,上面会被人用布遮住,粉饰太平。

我不知道。

而作者也看不到。

致敬那些在黑暗中挣扎着的孩子。

我只能希望,能拉她们的人多一点,推她们的人少一些。





评论

热度(4)